用Phpcms V9系统制作手机版网站的方法

2016-04-26 16:38:47来源:cmsyou作者: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网速的提高,手机网站的需求不断提高,进来不少朋友都会聊到一个话题:手机网站怎么做?今天CMSYOU在这里就与大家分享怎么用PC V9做手机网站,Phpcms V9手机门户设置的具体方法。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网速的提高,手机网站的需求不断提高,进来不少朋友都会聊到一个话题:手机网站怎么做?今天CMSYOU在这里就与大家分享怎么用PC V9做手机网站,Phpcms V9手机门户设置的具体方法。

在说具体配置Phpcms V9手机门户前,先简单说下什么是手机网站,以及手机网站是怎么样的。

手机网站最早的概念是WAP网站,WAP是英文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的缩写,意思是无线应用协议。WAP是一种GPRS应用模式,但并不是手机上网的唯一模式,其实WAP本身和手机网站并不是一回事,手机上网也不仅仅是浏览wap网站。

慢慢地,随着移动终端及及移动网络环境(3G、WIFI等)的升级,使用手机查看网页和上网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现在在智能手机、平板多屏时代,于是要求手机网站不仅仅是要适应手机浏览,而且需要根据屏幕大小而做最佳匹配,也就是屏幕自适应。"自适应网页设计"(Responsive Web Design)这个名词,指网站可以自动识别屏幕宽度、并做出相应调整的网页设计。

于是出来一个问题:这样的手机网站是怎么做的?会出现这样的词:CSS3、HTML5、响应式、自适应、匹配等,这是另外一个大的问题了,大家自行了解(想了解什么是自适应?之前我们发布的【2014流行的10款响应式前端开发框架介绍】,或许能了解一些)。

简单的说,屏幕自适应网站,需要具备这些基本特性:允许网页宽度自动调整、不使用绝对宽度、相对大小的字体、流动布局(fluid grid)、选择加载CSS、图片的自适应(fluid image)等。

进入正题:怎么配置PC V9开启手机网站。

先说下效果,比如CMSYOU官网启用了m.cmsyou.com这个二级域名作为手机网站(当时的说明:思优CMSYOU开启手机端访问,欢迎大家测试!),大家可以用Chrome或者高版本浏览器访问m.cmsyou.com,拉动屏幕宽度试试,内容会自适应。截图如下:

手机网站

这个就是采用PC V9配置的手机网站,下面来分享这一方法。

一、在PHPcms V9管理后台设置手机门户

1.1、开启手机网站。位置:模块 》手机门户 》 添加手机站点,具体设置可参照截图:

Phpcms V9手机门户设置教程

填写站点名和LOGO文件相对位置,绑定用于手机网站的二级域名m.cmsyou.com,域名以http://开头。

1.2、创建栏目分类,位置:模块 》手机门户 》 分类管理,具体设置可参照截图:

Phpcms V9手机门户设置教程

创建好分类,绑定相应的栏目。

这样,手机网站在管理后台的配置基本上完成。

二、域名解析、手机域名绑定

2.1、到域名管理中心,解析二级域名m.cmsyou.com到PC网站所在的IP,同时在主机控制面板,添加绑定m.cmsyou.com这个域名。

2.2、修改配置文件caches/configs/route.php,在‘default‘=>array(‘m‘=>‘content‘, ‘c‘=>‘index‘, ‘a‘=>‘init‘),后面添加一行,修改为:

return array(
‘default‘=>array(‘m‘=>‘content‘, ‘c‘=>‘index‘, ‘a‘=>‘init‘),
‘m.cmsyou.com‘=>array(‘m‘=>‘wap‘, ‘c‘=>‘index‘, ‘a‘=>‘init‘,‘data‘=>array(‘GET‘=>array(‘siteid‘=>1))),
);

2.3、在管理后台刷新缓存,等域名解析生效后,访问m.cmsyou.com试试。由于手机网站需要用index.php作为引导,可以在主机控制面板里边设置index索引次序,index.php调整先后次序高于index.html。

如果主机控制面板里边没有这个设置项,那么就需要手机模板(index.html或者header.html)里边加入一段js:

<script>
try {if( self.location == "http://wap.domain.com/" ) { 
top.location.href = "http://wap.domain.com/index.php"; 
catch(e) {}
</script>

三、修改自定义手机网站模板,开始制作自适应网站吧!

域名解析生效后,通过m.cmsyou.com就能访问到手机网站了,那么怎么控制手机网站显示的样式呢,自然是修改定制手机模板。

具体位置:/phpcms/templates/default/wap/或者自定义模板目录。

关键词:Phpcms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