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用户开放日:全息投影技术复现腾讯安全反诈“神器”

2017-12-11 18:30:48来源:作者:

12月9日—12月10日,腾讯首届用户开放日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正式举办,以科技嘉年华的形式邀请用户体验最新科技动向及技术。

12月9日—12月10日,腾讯首届用户开放日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正式举办,以科技嘉年华的形式邀请用户体验最新科技动向及技术。在现场汇聚众多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的创意“方盒子”里,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旗下“麒麟伪基站定位系统”、“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腾讯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三大反诈神器,作为安全业务的代表亮相现场,并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和深度游戏互动,充分向用户展示了腾讯在网络安全业务上的能力。

\

开放日现场,VR、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成为一大亮点。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首次使用全息投影技术打造的“安全堡垒“更是黑科技感十足,在立体呈像的都大数据图下,“麒麟伪基站定位系统”、“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腾讯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等反诈骗产品,全景式再现了伪基站定位、诈骗电话识别、安全事件预警……这些用户看起来艰深复杂的现代网络安全技术。

以麒麟伪基站定位系统为例,这款利用LBS对伪基站进行定位,并从空间维度利用地图直观呈现伪基站的聚类的传播区域和实时运动轨迹的产品,在全息投影技术的成像下,用户可以清晰看到全国范围内隐藏伪基站的位置变化及数量。而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和网络腾讯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也通过全息投影技术,还原了利用大数据打击网络犯罪的大致模式。

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推出三款产品参展开放日,不仅希望让用户体验到前沿技术的应用场景,更希望通过这些产品的展示加深用户对于网络安全的认识,并不断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据了解,伪基站设备体积小、易携带,不法分子会在商圈、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固定伪基站或通过车载方式在移动行驶中向周边用户群推送信息。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赌博、推销、中奖等短信近千亿条,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

而为了进一步让用户感受麒麟的工作模式,开放日现场还设置了“麒麟护卫队”互动挑战活动。用户可以像玩跳舞机一样,根据大屏幕上实时出现的伪基站位置,在脚下的互动区通过踩踏操作来“消灭”伪基站。

\

事实上,在开放日之外的网络安全一线战场,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联合公安、银行、运营商等企事业单位已研发十余款反诈骗产品,覆盖通讯、金融等领域诈骗黑产作恶的各个环节,在诈骗的事前、事中以及案情分析环节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麒麟伪基站定位系统已落地全国20多座城市,总体伪基站诈骗案发率下降70%。以深圳警方为例,麒麟上线三个月,打掉犯罪团伙13个,抓获110人,缴获设备59套、车辆43台。目前,深圳伪基站诈骗案发率已长期接近零;而鹰眼系统已和6省市公安部门、两大运营商和3大省市通管局落地20多座城市,累计挽回财产损失高达10亿元。

除此之外,依托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的实力,腾讯已相继与招商银行、国家工商总局、重庆网信办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在金融、通讯、互联网传销等领域的反欺诈新模式。



 


关键词: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