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变幻十一载 看天气通转型蝶变

2019-06-12 11:52:00来源:威易网作者:

风云变幻莫测。曾经,我们守在电视前看《天气预报》。到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天气类APP数目繁多,了解天气不再是难事。早在2015年,艾瑞发布报告显示国内APP生命周期平均只有10个月。

       风云变幻莫测。曾经,我们守在电视前看《天气预报》。到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天气类APP数目繁多,了解天气不再是难事。早在2015年,艾瑞发布报告显示国内APP生命周期平均只有10个月。而今年是天气通稳步发展的第11年,通过打造专业硬实力,布局泛娱乐创造多元价值,天气通在工具类APP“唱衰”的背景下走出了独具特色的蝶变之路。
 
       天气通是新浪微博旗下生活类热门产品之一,是国内创立较早的专业天气软件,成立于2008年8月。2011年1月,天气通安卓系统上线,获得用户好评。同年11月,天气通IOS系统上线,注册用户破百万。截至目前,天气通拥有近4亿注册用户。
 
       以专业立足,精准预测满足用户刚需
 
       天气类APP除了可供用户随时随地查看天气信息之外,最大的特点是在功能上进行了细化,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天气信息。从气温阴晴等基础信息,到提供15日、40日超长天气预报、空气质量指数、生活出行指南等等,已经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

 
\
 
       我国法律法规对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的发布有明确规定,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所以天气类APP虽数目繁多,天气信息来源其实是统一的,只是各家算法不同,出现准或不准的差别。因此,各类天气类应用间的竞争,实际上集中在天气信息的全面性和更新速度两方面。
 
       作为当下主流的天气应用产品之一,天气通是唯一获得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授权的产品。2015年,天气通与北京气象局展开合作,利用双方的优势,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效率,让民众的生活更加便利。
 
       2016年8月, 5.1版分钟级降水预报上线,准确预报全国临近2个小时内的降雨情况。该功能可以精准锁定用户当前位置的雨量信息,降水雷达图可显示全城降雨量,帮助用户提前规划出行路线。还有周边实时降雨提示,能精确到未来几分钟乃至距用户几公里。

 
\
 
        截至目前,天气通拥有国内外3000多个城市天气预报和实时天气预警信息,支持全球国际城市、支持全国700多个热点景区,空气质量指数覆盖全国3000多个县市。
 
       借新浪优势,布局泛娱乐创造多元价值
 
       作为工具型应用,天气类APP在满足天气信息查询的基础上,早已开始多维跨界探索、复合发展,以建立竞争优势。天气通的转型之路更为清晰明确也不可替代:借助新浪微博资源优势,围绕天气功能延展创新,打通同城资讯、明星加持语音报天气,多方位布局泛娱乐。挖掘和满足了用户多样性需求,增强用户黏性的同时为自己建立了护城河。
 
2017年1月,天气通接入微博同城信息流,除了天气信息,用户还可以了解同城资讯,看天气的同时顺便逛微博。这一做法提升了用户停留时间、增强了用户黏性。同时仅有同城和视频两块内容,依旧保持清爽简洁的风格,不会产生陷入一堆无关信息的压迫感。

 
\
 
       借助明星娱乐资源优势,天气通开创了“明星报天气”先河,包括朱一龙、Angelababy、杨幂、李易峰、邓超、张雪迎等上百位当红明星及方言特色的真人语音报天气,同时搭配相应的明星写真、热映电影海报等背景,供用户选择自定义个性化界面风格。

 
\
 
       此外,天气通中还有一个隐藏较深的实景互动功能,位于实况天气页面。用户可以看到同城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实景图片,借此了解真实的户外天气情况。同时,自己也可以拍照#随手发天气#,操作十分简单:只需点开拍照,天气通可自动定位所在位置、自动生成实时天气预报文字,点击发布即可。

 
 
       至今,天气通已荣获了包括2015年新华社最具人气APP、2015年中国APP发展论坛最具潜力奖、2017年度用户体验最好气象服务产品 、2017年互联网牛耳奖年度最佳应用、腾讯广告联盟优量计划2018最佳优量媒体等多项殊荣。
 
       借助资源优势以及技术加持,天气通从简单的刚需天气预报工具,转型多方位布局泛娱乐,塑造出自己在垂直天气预报领域的独特优势,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也为自己开拓出无限生机。



 
关键词:天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