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是不是“虚火”?

2020-03-17 14:53:47来源:威易网作者:

折叠屏手机到底是不是一把“虚火”?“售罄”背后究竟是厂商的饥饿营销、还是难量产的尴尬?折叠屏手机的用户需求会有多大?

       日前,据外媒AppleInsider报道苹果向美国专利局提交的最新一项专利申请是可折叠设备的设计,这给折叠屏手机的关注度再添一波热度。就在前一周,华为最新折叠屏旗舰Mate Xs在国内市场开售旋即售罄,目前在闲鱼炒至4万一台。目前在折叠屏手机领域已亮出武器的两大玩家是华为、三星,其他品牌以及产业链上游都在密切关注或布局。

       折叠屏手机到底是不是一把“虚火”?“售罄”背后究竟是厂商的饥饿营销、还是难量产的尴尬?折叠屏手机的用户需求会有多大?

\

手机玩家各有心思

       其实,在折叠屏手机上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是柔宇科技,公司全称是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的投资方有IDG资本、中信资本、深创投等。早在2018年11月,柔宇科技就发布了折叠机手机FlexPai,售价8999元。随后,小米、华为、三星、联想摩托罗拉、TCL通讯、OPPO等手机厂商陆续传出布局折叠手机的声音。但在国内市场,真正打出拳脚的是华为、三星两家。

       小米、OPPO,这两家在折叠屏手机上的存在感,则主要是由自家高管——小米总裁林斌、OPPO副总裁沈义人的微博自曝刷出来的。沈义人称,折叠“并没有带来用户体验上的巨大提升”,仍在观望中。不过,目前沈义人的微博内容已清空。

\
 
       对于折叠屏的火热,已“掉队”的联想或许并不以为意。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在前不久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称,现在发布的所有折叠屏手机,都没有超过3年前联想发布的概念。而TCL通讯则依托旗下面板生产商华星光电的技术储备,计划明年即2021年推出首款折叠屏手机。
不难看出,虽然大多数厂商并未在折叠屏手机上All in(全部押进),但都已从开始的观望、关注转为悄然布局或投放研发力量。

价格高、实用性差

       据第三方公司Counterpoint公布的2019四季度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苹果、三星、华为、小米、vivo。这前五大品牌中,华为的折叠屏手机有两款,分别是Mate X、Mate Xs,三星折叠机有3款,分别是Galaxy系列的 Z Flip、Fold,以及“心系天下”系列W20。这些产品的折叠形态包括左右折叠 、上下折叠,前者扩大了屏幕面积,后者则更容易携带。

       我们选择华为、三星这两个品牌中几乎同时段上市、且支持5G的手机来做个对比(如下图)。可以看出,折叠屏采用的的连接方式都是铰链,屏幕最大扩展到7-8英寸。值得一提的是,折叠屏手机的售价在两三万档位,价格的门槛高,极大地阻碍了折叠屏手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脚步。

       就折叠屏的功能来看,除了外观酷炫,折叠屏手机的实用价值和用户体验确实并未有明显的创新。一来,大多数App暂时还未适配折叠屏,整体生态还没有建立,二来智能手机近几年的普及,用户对便携性的需求并没有太强烈。除此之外,不少用户对折叠屏的耐用性、磨损率也打出了问号。

\
 
技术拐点何时到来

       折叠屏手机当下面临价格高、买不到的尴尬境地,背后的实质在于柔性屏技术的难点暂未攻克,显示屏生产良品率低,整体生产链条的成本被抬高。在技术拐点到来之前,折叠屏手机的火爆只能是一场“虚火”。

       当然,市场对折叠屏手机的前景也不必悲观。据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指出,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从2019年不足100万部,增长到2025年1亿部。而国内的面板制造商,包括京东方、维信诺、深天马等,都已在扩大适用于高端旗舰机甚至可折叠手机的AMOLED屏幕面板的生产线。

       自从苹果iPhone引爆智能手机以来,智能手机经历了3G到4G、系统生态、屏幕尺寸、芯片性能、拍摄像素等多轮大战,行业格局在大浪淘沙、弱肉强食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近几年,智能手机硬件的革新似乎进入了一个停滞的阶段,不管下一个引爆点是否是折叠形态,当下折叠屏手机这把“虚火”的实质,就是智能手机亟待新一轮创新革命的需求。
关键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