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宣布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天元 发力AI基础设施建设

2020-03-26 15:08:55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3月25日,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旷视举行了一场线上发布会,正式推出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并开源其核心组件——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

       3月25日,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旷视举行了一场线上发布会,正式推出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并开源其核心组件——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旷视学术委员会首席顾问姚期智,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专家、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沈向洋等多位重磅嘉宾在线出席并致辞。

       据了解,旷视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最早用深度学习方法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研发的科技企业之一。2014年,旷视开始筹备AI基础设施建设,并自主研发了深度学习框架,同时在框架的基础上构建了数据管理平台和算力调度平台,形成了集算法、算力和数据三位一体的AI生产力平台Brain++,致力于“深度学习,简单开发” 。
 
\
旷视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唐文斌
 
       开源发布会上,旷视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唐文斌用厨房来做比喻,解释旷视的三位一体生产力平台——Brain++。“Brain++ 平台的意义是为了能像 Visual Studio 一样为用户提供更完善的集成开发环境,满足 AI 开发者从 AI 生产(输出算法模型)到应用(实现算法工程化封装)各环节中,一站式、全流程算法研发的切实需求,将产品从实验室原型到工业部署原本数周或数月的时间成本,缩短到小时级。”唐文斌介绍到。

 
\
 
      什么是AI 生产力平台?唐文斌表示,算法研发过程就像炒菜。在“美味算法”的研发中,数据就是各种各样的食材,需要清洗,分类管理,是“炒制”算法的原材料;而算法的训练和推理就像是烹制的过程,需要锅具(深度学习框架)来承载;算力则是一灶猛火,火候到位才能烧得好菜。 

 
\
 
       “天元是一套训练推理一体化、动静态合一的工业级深度学习框架,架构上具体分为计算接口、图表示、优化与编译、运行时管理和计算内核五层。” 天元开源项目的产品负责人田忠博在发布会上详细披露了天元的技术细节。天元对于 AI 开发者来说,就是一套从菜谱到美味的端到端一体化智能锅,覆盖从训练到推理再到部署装盘全流程。不仅自带菜谱(模型库)还支持自定义菜谱(模型导入),具备显示屏灵活可控、方便操作,特别适合既要求美味,又追求效率和体验的 AI 生产者。
 
      旷视首席科学家、研究院院长孙剑则表示,天元框架部分完全开源,这部分没有商业化,但Brain++底层计算平台和数据管理平台部分会以开放的方式和合作伙伴来一起合作。旷视宣布将在6月推出Beta版本(即公测),而目前旷视已在两个开源社区启智社区和GitHub发布了Alpha版,开发者也可以通过天元官方网站的在线深度学习工具免费调用算力、获取最新数据集和训练脚本,进行简单训练和试用。
 
\

     旷视云服务业务资深副总裁赵立威则向业界展示了Brain++ 商业化的全景。赵立威表示,“我们不仅将把深度学习框架开源使用,也将开放数据能力、算力能力给企业级种子用户,至少能够先让一部分企业实现 AI+。” 
 
       “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产业实现 AI+ 的共性难题莫过于无法解决场景过小而技术升级投入过大之间的矛盾,因此 AI 解决方案难以落地。以一家制造业领域的客户为例,工厂在配电产品质量检测中,会出现零部件颜色搭配错误、字符印刷残缺等情况,靠人工目检费时费力效率低,靠机器视觉方案就需要在数据、算法和算力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且模型效果难以维持。”赵立威在介绍现有 Brain++ 方案时介绍到,“旷视为客户提供了基于 Brain++ 平台的智能质检解决方案,综合统筹数据、算力的能力,帮助客户实现了模型的快速选型、优化和封装。工厂在 Brain++ 的助力下,极大地提升了质检效率和生产效率。”
 
\
 
       开源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但旷视始终秉承技术信仰与价值务实的企业基因,相信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坚定地去做那些难而正确的事情才能找到科学的通路。旷视希望通过开源、开放的方式逐步将 AI 生产力平台 Brain++ 的能力传递给业界广大开发者,让每一个 AI 开发者都有能力快速实现算法从 0 到 1 的创造,进而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