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市场会成为政企市场新的增长点么?

2020-04-03 13:39:47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2日,随着面向政企业务承载平台的奇安信可信浏览器的发布,以四大优势一举解决了政企办公痛点,不仅实现了“好用”,更需要在性能、安全、兼容性、一体化等多方面,解决系统之间的兼容问题,历史数据的连贯性和安全性,还以低成本、快速高效的实现移动化体验。

        “老王,你上OA把这个合同报一下!跟法务沟通沟通赶紧批了。”接到上级的通知,某企业的员工老王默默打开了浏览器,登录了OA系统,将刚签下的大合同,上传到了系统里。

         这是企业日常办公最常见的场景。只要在信息化基础的机构内部,这样的对话一天能出现很多次:上OA,走审批;上进销存软件看仓储库存;上CRM看客户跟进情况……

         这一切的办公业务系统,都要经过浏览器这一入口来完成。但浏览器版本不统一,适配成本高、不兼容、不安全等向来都是政企办公的痛点。

        4月2日,随着面向政企业务承载平台的奇安信可信浏览器的发布,以四大优势一举解决了政企办公痛点,不仅实现了“好用”,更需要在性能、安全、兼容性、一体化等多方面,解决系统之间的兼容问题,历史数据的连贯性和安全性,还以低成本、快速高效的实现移动化体验。

从2C到2B,浏览器始终是入口级应用

       对于个人用户而言,浏览器毫无疑问是连接互联网信息的重要入口,无论是浏览网页、看视频、听音乐还是下载其他应用,几乎都是从打开浏览器开始的。所以,个人浏览器市场的竞争向来激烈,从最开始的IE,到后来大家惯用的谷歌或者是火狐,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几乎每一家手机厂商都定制开发了自己的浏览器应用。

       企业用户也是一样。员工想要在电脑上登录业务系统,也几乎都要通过浏览器。所不同的是,在目前这样一个阶段,企业级浏览器还尚未形成市场规模,相关供应商也不像个人市场那么多,用户习惯也还没有形成。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员工选择浏览器的标准主要是根据自身的使用习惯,选择一款性能强、用户体验好的浏览器,作为日常办公使用。

        其本质,仍是针对C端用户的浏览器在服务。这其中便产生几个问题:首先,作为企业办公的入口级应用,浏览器能不能兼容所有操作系统、能不能兼容所有的业务系统?不同于2C市场赢家通吃的局面,2B政企市场里有多种不同的操作系统、中间件以及其他业务应用,用户想要选择一款能够兼容所有办公软硬件的浏览器,几乎没有。

        第二,浏览器安全问题。无论任何应用,一定存在漏洞,因此补丁的更新速度就决定了安全风险存在的时间。对于任何一款针对C端用户的浏览器来说,其补丁更新都有自己固定的频率,那么在漏洞曝出后,用户面临巨大风险。另一方面,浏览器并不能能够帮助员工规避一些常见的安全风险,比如挂马、钓鱼或者暗链等。

        “总体而言,政企业务面临四大痛点。”奇安信可信安全浏览器负责人田亮表示,对于政企机构管理者而言,在建设和维护时会考虑跨平台的问题,需要一套跨Wintel平台、信创平台的安全可信解决方案;对使用者而言,他们更在意用户体验,即访问速度快、稳定性高、使用便捷、界面简洁,无广告弹窗;对于开发者而言,他们更在意接口的适配性和规范性,需要具备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接口的跨平台、易适配的浏览器,把浏览器和各种业务系统连接起来;对于运维者而言,他们则更加看重浏览器及配置的跨平台统一部署,同时可以保障浏览器自身安全性,防止数据泄露等隐患。

        “对于政企机构的需求,奇安信可信浏览器都给出了完美解决方案,能真正做到安全、可信、全平台、一体化。”在发布会上,田亮介绍称,奇安信可信浏览器是一款面向企事业单位,以提高整体办公效率、降低协作成本、保护信息数据安全、支持信创生态为主要目标的新一代政企业务承载平台。

想做好企业级浏览器,生态是第一步

        奇安信可信浏览器的发布,不仅仅在于解决当前政企业务的痛点,同样也有政企市场的需求驱动。

        受疫情等多方面原因,数字化、远程办公大潮加速来袭。与此同时,以新基建为代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业务将会从线下走到线上。作为政企业务系统的承载平台,企业级浏览器拥有着很大的用武之地。

        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开启B端浏览器市场的尝试,大致有五种路径:第一是业务驱动,包括一些互联网公司在个人浏览器市场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希望借助2B业务,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

       第二是技术驱动。其中的典型代表是云适配,凭借在API接口等方面的开发和适配技术方面的优势,推出了企业级浏览器,将企业的所有移动办公应用,整合到浏览器这个入口。

       第三是安全驱动。一些安全公司凭借自身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出了在安全方面有独特保障的浏览器。

       第四是信创操作系统提供商依托开源社区,为客户提供的自带的浏览器应用。

       第五便是奇安信可信浏览器,不同于前四种路径,既不是单纯意义的信息及办公应用入口,也不是一个只注重安全的浏览器,而是以“多方兼容、统一管理、内生安全”为设计理念,对业务系统提供最大兼容能力、对浏览器客户端提供统一配置管理、统一行为管理和统一安全管理能力,为政企用户提供专业的业务承载平台。

       而且,奇安信可信浏览器的定位是面向整个信创全生态,全面兼容龙芯、兆芯、飞腾、海光等不同CPU架构,中标麒麟、银河麒麟、中科方德等众多国产操作系统,以及打印机、邮件系统等办公软硬件,并且一套代码可以同步输出所有平台支持开发商、集成商以及客户更快的完成产品研发和适配部署工作。

        在奇安信可信浏览器的发布会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在新基建的浪潮下,信创产业蓄势待发。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后,双方在技术创新、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将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与操作系统等底层应用紧密结合,并通过奇安信可信浏览器建立起连接信创生态的安全纽带,推动信创产业做大做强。

       值得关注的是,奇安信在发布会上邀请到了麒麟软件、飞腾公司、长城、致远互联、金山办公等十大信创产业领军企业联袂支持,共同助力信创应用生态建设。

       据悉,目前奇安信可信浏览器已和龙芯、兆芯、飞腾、海光等不同CPU架构,中标麒麟、银河麒麟、中科方德、统信等众多国产操作系统,金山、永中、数科、书生、福昕等上百款信创软硬件完成了适配和兼容。
 
\
 
浏览器安全是根本保障

       当然生态也好,兼容也罢,这些都是在保证企业级浏览器在复杂IT环境下的可用性。除了可用性之外,安全性是政企客户的另一大刚需。

        这其中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浏览器自身的安全性。再安全的浏览器也是人开发的,因此漏洞是无法避免的。在一个漏洞被挖掘出来,到供应商正式发布补丁之间的这段时间内,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前段时间IE被爆出有高危漏洞,攻击者可以利用该漏洞窃取用户信息或者植入勒索病毒。在微软正式发布补丁之前,用户都存在着遭受攻击的风险。当然,类似的漏洞数不胜数。

       其二,浏览器是否能够为企业用户提供必要的安全能力。比如,假若员工访问了钓鱼页面,不小心暴露了用户密码该怎么办,浏览器能否识别钓鱼页面,或者阻止员工的访问行为;再比如,当员工使用浏览器下载文档时遇到了恶意样本又该怎么办,浏览器是否能提供查杀功能?

       但现阶段的情况是,目前信创环境下的浏览器,普遍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不同的信创平台自带的浏览器版本不统一,适配成本高;其次是不安全,即使在内网环境下,仍有80%的业务系统可以被浏览器获取而泄露;第三是效率不高,很多浏览器在使用过程中需要经常需要下载插件、安装控件等手段来保证浏览器的运行环境。即便做出很大努力,也可能只是部分解决了可用性问题,安全问题依然令人挠头。

       而在安全性方面,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信心十足。

       据奇安信可信浏览器负责人田亮介绍,奇安信可信浏览器基于内生安全理念设计,可从内核安全、运行态安全、通讯安全、上网安全、行为安全、数据安全等六个维度来实现浏览器自身的安全与业务访问的安全,比如通过设置屏幕水印,支持网页隐写等技术,有效降低数据泄露风险;集成杀毒引擎,对恶意文件进行查杀等等。

        在内生安全理念的基础上,奇安信可信浏览器还全面支持了国密算法通信,可实现国密网站的自动识别、国密双向认证以及内置了国密根证书,独家提供了国密标识;可信方面,奇安信可信浏览器支持对安全可信计算环境中相关环节的支撑,包括身份可信、应用可信等。

       同时,奇安信可信浏览器可以实现所有终端的访问记录、行为日志统一上报,可供集中审计,在最大程度上找出潜在的安全隐患;所有需要编辑配置、安装插件的场景,都可以在控制中心集中处理后统一下发,在大大提高使用体验和工作效率的同时,避免了由于员工安装恶意插件所带来的安全风险。
 
写在最后

        不同于其他企业应用,企业浏览器并不能直接应用于某一项或者几项具体的业务,但是它又和企业的所有信息化应用密不可分,是政企业务的承载平台。而从目前市场容量、客户痛点、实际需求以及参与企业数量来看,这样一个蓝海市场或大有可为,奇安信以开创新赛道的方式,领跑政企市场。同时,也不得不说,奇安信可信浏览器让2B浏览器市场迎来了春天。
关键词: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