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品牌地年轻化主阵 阿里妈妈联合天猫校园发布《校园人群洞察报告》

2020-11-27 20:26:52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阿里妈妈联合天猫校园、天猫大快消及服饰风尚消费者运营、阿里数据、天猫品牌新享、联蔚数据等共同发布了《校园人群洞察报告》,希望帮助品牌抓住年轻化阵地,实现消费者的精细化运营转型。

       近日,阿里妈妈联合天猫校园、天猫大快消及服饰风尚消费者运营、阿里数据、天猫品牌新享、联蔚数据等共同发布了《校园人群洞察报告》,希望帮助品牌抓住年轻化阵地,实现消费者的精细化运营转型。

报告显示,年轻群体作为网购消费的主力军,校园人群又是年轻群体的主要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实施品牌年轻化策略。目前阿里线上18-24岁的年轻活跃用户约为1亿,其中校园人群总量约为3800万,同时,我国高校人群数量近十年稳健增长,年增长率达2.7%。未来,校园人群在线上消费潜力将逐步释放。
 
天猫大快消 & 服饰风尚 全域数据运营资深专家安糖表示,校园人群是GenZ最重要的群体,对品牌而言,如何获取“Gen Z”,抢占校园营销阵地,成为品牌年轻化的关键。尽早影响大学生群体,占领年轻人群的品牌心智,将刺激、迸发全新的消费需求和巨大的购买潜力。

01.“我选择的不是品牌,是生活态度”

在校园人群的眼中,做好自己是他们坚持的信念,他们对未知充满好奇,倾向以最真实的方式与品牌、产品和服务进行互动选择。

校园人群消费时最关注的是品牌力、品牌调性。他们对喜爱的品牌具有高忠诚度,也愿意花更多的钱。他们获取产品信息的渠道除了官方以外,更信赖社交圈的反馈和亲身感受。如果希望藉由校园线下途径触达校园人群,可优先选择冠名校园赛事。

 02.校园人群细分赛道   

报告根据校园人群涵盖高低城市线不同消费能力的男生、女生,他们有着不同的需求与消费特征,为了更精准把握人货场细分赛道,使用算法聚类模型及树模型将人群归为为五个细分人群:

 

\

 

 

\

 

\


  

\

 03.消费能力造就女性潮流理念,实际需求决定男性消费风向

 消费能力无法阻挡她们对潮流迭代的追求,且造就了她们追求潮流的独特方式。低消费力潜力女性力求每笔钱“花得值”,因此观望有能力把价格打下来的明星和KOL。物美价廉是她们追求的消费观。高消费力女性则早已对自己心仪的高品质产品提前做好功课,精准狙击相关活动,价格不是影响她们线上消费的唯一因素。

      校园女性是一群追赶潮流、极具个性的少女。她们对当下热门明星和KOL了如指掌,对奢侈品牌和性价比平替的名字耳熟能详。    校园男性购物目的明确,除了学业,课余娱乐生活和恋爱构成了他们丰富美好的校园生活。因此他们在浏览运动、游戏类休闲电子娱乐产品热点的同时也会关注女性送礼类热点,愿意为美妆、美食和数码产品买单。

\


    04.校园人群如何赋能品牌生意增长?

 阿里妈妈首席数据洞察师御安表示,校园人群不仅是未来的核心消费群体,品牌认知和渗透的起点,更是引领潮流甚至创造潮流的生力军。动态地发现和理解校园人群需求,场景和价值取向,是品牌在年轻市场抢得先机的胜负手。伴随着游牧民到采猎者消费逻辑的转变,消费需求正在与固有的人群标签解绑,秉持惯性思维,粗放地理解一个群体势必会给营销决策带来偏差。

 据悉,阿里妈妈将携手天猫校园团队,基于阿里数据技术,为校园营销持续提供洞察和精细化营销策略。

\

 

 

\


  

\

 

\

\\

 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部天猫校园总监邵雄表示,全国每年在校大学生近4000万,年度消费规模达3800亿元,是未来5-10年最主力的消费决策影响力人群,抓住大学生人群就是抓住消费趋势,就是抓住品牌未来生意的核心驱动力。
 
  据介绍,天猫校园目前正整合阿里巴巴生态业务赋能校园,协助高校后勤服务数字化升级,打造购物、学习、生活、实践为一体的校园生活新方式,并基于数字化的全域校园人群运营,实现线上下联动运营,全面帮助品牌打通校园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