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需回归正常发展的轨道

2020-11-30 18:32:42来源:威易网作者:曾高飞

高飞锐思想认为,马云炮轰监管的初衷是为了为蚂蚁集团争取更加宽松的成长环境;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结果适得其反。

       2003年萌芽的蚂蚁集团,发展顺风顺水,经过十多年时间,长成了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占据中国移动支付的半壁江山。
 
       被蚂蚁快速发展冲昏了头脑的“蚂蚁之父”马云,在10月23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炮轰监管:监和管是两件事,监是看着你发展,关注你发展,管是有问题的时候才去管,我们现在管的能力很强,监的能力不够,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监管,我们不能用管理火车站的办法来管机场,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
 
      一石激起千层浪。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11月3日,蚂蚁集团在上市最后一刻被叫停,推迟至少半年。半年后,能不能上市,目前还很难说。但马云和蚂蚁集团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高飞锐思想认为,马云炮轰监管的初衷是为了为蚂蚁集团争取更加宽松的成长环境;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结果适得其反。

       马云接班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急着出来灭火。11月23日,张勇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表示,为保障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更有序健康地发展,国家相关部门正就平台经济领域的政策和法规征求意见,他认为“非常及时和必要”,“监管让平台型企业不仅能够自身发展好,同时能够服务于整个社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百花齐放的创新。这不仅是国家的要求,也应该是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自我要求”。
 
       张勇强调的重点是“国家监管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这是一句信息量非常大的话,耐人寻味,相当于代表马云向国家监管部门做了“深刻检讨”。但高飞锐思想也听出了另外一层意思:即间接承认了蚂蚁集团的经营业务里存在明显的灰色地带。
 
       早前,在蚂蚁金服改名为蚂蚁科技之际,高飞锐思想就撰文指出,改名改变不了蚂蚁性质,其高科技只是手段,借贷业务是本质业务,再怎么伪装都是一个以借贷为主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企业主要管理者和创始人,马云不可能不知道这其中的关系。蚂蚁集团的发展显然是找到了金融监管的漏洞,打了多年擦边球。
 
       这次叫停蚂蚁集团上市,也就是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经过初期的野蛮生长后,监管部门既看到了其作用,更看到了其弊端,已经逐步将其提上监管日程,将互联网金融这头猛兽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其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来了。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