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与太阳》上线懒人畅听 传递爱与人心的秘密

2021-06-10 17:46:5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石黑一雄最新力作《克拉拉与太阳》有声版独家上线懒人畅听(原“懒人听书”)。

近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石黑一雄最新力作《克拉拉与太阳》有声版独家上线懒人畅听(原“懒人听书”)。这是懒人畅听与上海译文出版社合力打造石黑一雄作品全系列有声书的又一成果。此前,《远山淡影》《长日将尽》《被掩埋的巨人》等八部石黑一雄代表作均已上线懒人畅听。

\

以机器人视角观察人类 探索爱与人心的秘密

作为石黑一雄获得诺奖5年后首部长篇,《克拉拉与太阳》一经发布便引发广泛关注。上海译文出版社于今年3月全球同步出版该书中文版,首印10万册,两周内便售出2万册,成为今年图书市场上不可多得的一本热点图书,获得作家双雪涛、评论家止庵、编剧史航等众多名家推荐分享。

新作中,石黑一雄通过一位机器人的视角,观察千变万化的现代社会,探索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爱是什么。克拉拉是一个AF(人工智能朋友),专为陪伴儿童成长而设计,作为AF中的第二代,克拉拉具有极高的观察、推理与共情能力。在商场橱窗呆了很久的克拉拉被人类女孩乔西挑中带回家,陪伴乔西成长。当这种永久改变境遇的可能性出现时,克拉拉却被提醒不要过分相信人类的诺言。

\

作者通过机器人稚拙的视角,呈现了一个高度智能化的未来社会。随着更多秘密展开,一个关键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事实上,乔西生病身体虚弱 ,母亲希望克拉拉能够模仿乔西,若乔西不幸离世,克拉拉可以“钻”进有着乔西外表的壳子里“成为”她,继续陪伴母亲与父亲。情感上,母亲是矛盾而“老派”的,她不愿世间再无乔西,也舍不得乔西被取代,尽管科学家承诺她克拉拉可以百分百延续乔西的内核,第二个乔西不会是一个的复制品,母亲有充分的理由像爱现在的乔西去爱第二个乔西。但一个人真的可以被取代吗?

通过这场关于爱的斗争,石黑一雄探索了每一个人无法被取代的根本原因所在。父亲曾经问克拉拉是否相信人心,那个使我们成为独一无二个体的东西。克拉拉起初并不懂什么是人心,但在学习和见证人类太多秘密之后,逐渐认识到自己不能取代乔西,因为人心“那里真有一样非常特别的东西,但不是在乔西的心里面,而是在那些爱她的人的心里面”。关于爱与人心,石黑一雄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即便身体可以被复制,人心永远不能。机器人的陪伴与忠诚是大数据编写的程序,依据先决条件作出反应,指令清晰便可预测。但是人心是复杂的,人的爱也不可模拟。在一切未知的社会里,正是与他人的爱让普通人变得独特起来,具有了独一份的社会价值。人心中最重要的东西在爱他的人心里,人类彼此间的爱便是太阳。

精品文学有声化 IP化运营触及更多读者

“揭示出人类充满激情的力量,以及面对晦暗不明的世界的痛苦”,这是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7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时对他作品的评价。石黑一雄荣获诺贝尔奖以来,其作品在中国市场广受追捧。有文学界顶流的殊荣在前,也因为其作品题材发人深思,语言简洁、优雅而富有说服力,属于非常好读的那一类文学作品。

上海译文出版社深耕石黑一雄的作品系列近十年,已经出版了他的前八部作品,今年3月,全球同步出版《克拉拉与太阳》中文版,再度成为热点图书。除了一贯的易读性,《克拉拉与太阳》在今天的语境下对人心的探寻,或许才是令人动容的深层原因。毕竟,我们即将迎来人工智能共处的未来,它们是朋友还是敌人,是辅助还是延伸,人的价值又将是什么?

正因为关于爱与人心,《克拉拉与太阳》的故事尽管发生在遥远未来,却对此时此地有着刻不容缓的启发意义。对深陷后疫情时代,高速运转却又充满分裂的世界下的个体,这本书毋宁为是量身定做的治愈之作。每个被焦虑裹挟、有丧失感、对世界失望的人都能从中找到值得相信的答案。

挖掘更多优质文学IP,提升有声内容文学性与思想性,也是懒人畅听(原“懒人听书”)与上海译文出版社长期合作,推进精品文化项目有声化的初衷。迄今,上海译文引进的石黑一雄包括《远山淡影》《莫失莫忘》《被掩埋的巨人》《我辈孤雏》《长日将尽》在内的八部代表作,其有声版均同步上线懒人畅听。

\

随着听书群体年轻化,中国听书市场未来前景广阔,懒人畅听将坚持版权布局和精品内容路线,引进更多国内外优秀作家作品,从源头为精品有声内容保驾护航,给予用户更多的人文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