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发布2024春运出行报告:国际机票降价利好出境游

2024-01-18 15:03:59来源:我看App作者:

 1月18日,同程旅行发布了《2024年春运出行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4年春运期间居民出行需求旺盛,探亲流与旅游客流叠加,腊月二十九前后,铁路、民航将同时迎来节前客流高峰,节后返程高峰较去年延后一天至正月初八。

1月18日,同程旅行发布了《2024年春运出行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4年春运期间居民出行需求旺盛,探亲流与旅游客流叠加,腊月二十九前后,铁路、民航将同时迎来节前客流高峰,节后返程高峰较去年延后一天至正月初八。受哈尔滨冰雪旅游热度带动,哈尔滨、沈阳等东北主要城市的春运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春运期间,居民多次出行需求占比提升明显,铁路和民航的亲子、家庭出行比例预计创新高。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铁路热门线路高峰时段车票“一票难求”,机票成为不少人的“保底选项”,推动国内机票价格走高,目前均价已接近千元。而随着国际航班运力的快速恢复,2024年春运期间国际机票价格基本回归正常水平,平均价格同比下降41%,较低的机票价格利好春节出境游和跨境探亲出行。
 
铁路、民航腊月二十九迎节前客流高峰,国内机票均价接近千元
 
2024年铁路春运预计自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为期40天。《报告》显示,基于同程旅行春运出行大数据预测,春运启动后,铁路春运第一个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腊月二十四(2月3日)前后,腊月二十九(2月8日)将达到节前峰值。由于今年春节假期较往年多了一天,返程客流高峰预计会延后至正月初八(2月17日),正月十六(2月25日)预计将是铁路和民航最后一个春运客流高峰。
 
旺盛的出行需求带动国内机票价格一路走高,目前国内机票均价(不含税费)已接近千元,为2019年以来同期新高。其中,海南作为春节长假“南下避寒”的传统热门目的地,相关航线机票价格涨幅明显。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长假,全国主要城市飞往海口、三亚的机票价格涨幅居前,其中,杭州至海口、杭州至三亚、上海至三亚等热门航线的票价涨幅均在60%以上,杭州至海口的机票价格同比涨幅达105%。
 
民航春运出行10大目的地出炉,哈尔滨热度居首
 
哈尔滨冰雪旅游热带动东北相关目的地客流大幅增长,同时也“搅动”着春运热门目的地的排序。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出行热门目的地的前十名依次为:重庆、哈尔滨、贵阳、北京、成都、昆明、西安、广州、长沙、上海。其中,哈尔滨的热度排名由2023年同期第16名上升至第二名,堪称春运排名变化最明显的目的地,以务工返乡客流为主的贵阳也挤进了前三名,相较2023年同期提升了10个位次。
 
国内航线热门目的地前十名依次为:哈尔滨、重庆、成都、昆明、北京、三亚、贵阳、上海、西安、广州。其中,哈尔滨的热度由2023年同期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一名。

\
 
春运期间,“南方小土豆”去哈尔滨旅游的热情不减。同程旅行平台广州至哈尔滨的火车票搜索量较2023 年同期增长180%,北京、上海、杭州去往哈尔滨的火车票搜索量较2023年同期增幅均在50%以上。国内航线方面,南方城市与哈尔滨的航线热度上涨幅度相对较大,其中,广州-哈尔滨航线热度同比上涨288%,深圳-哈尔滨热度同比上涨166%,杭州-哈尔滨热度同比上涨110%。
 
除了哈尔滨相关热门航线外,春运整体搜索热度较高的国内航线还有上海-昆明、深圳-重庆、上海-重庆、上海-成都、杭州-昆明、广州-重庆等。相关热门航线既是热门春节旅游线路,同时也是返乡探亲客流较为集中的线路。
 
\
 
超两成用户春运出行至少两次,多次出行比例占比提升
 
今年春运期间,用户不仅出行距离更长,出行频次也有明显增加。《报告》显示,基于同程旅行数据,2024年春运期间,超过20%的用户出行至少两次,创2019年以来同期新高。多次出行需求一部分来自中转接驳需求,一部分则来自春运期间的探亲访友和旅游出行需求,特别是春节长假前后,居民多次探亲访友出行和一次以上的短途旅行产生多次出行需求。
 
《报告》预测,春节长假期间,长三角地区、京津地区、珠三角地区及其他核心城市群之间的高铁城际出行需求旺盛,客群结构主要以探亲访友及周边度假人群为主。为了给用户提供良好的春运出行体验,同程旅行联动客流量较大的成都天府机场及当地公交公司推出了“1分钱机场巴士”活动,为春运期间的接驳换乘旅客提供便利。在上海虹桥机场,同程旅行将在春运期间与国航联合推出电瓶观光车助老服务,免费为老年旅客提供机场内的短接驳服务。
 
\
 
家庭亲子出行占比创五年来新高,北上广等为春节热门亲子旅行目的地
 
随着旅游过年和返乡探亲需求的全面回归,今年春运期间携带儿童和举家出行比例显著上升。《报告》显示,基于同程旅行的春运出行大数据,2024年春运民航国内航班家庭出行占比43%,携带儿童出行的比例为35%,均创下自2019年以来同期新高。春运期间铁路出行的家庭出行比例预计约为27%,亲子(携带儿童)出行比例约为20%,均为2019年以来新高。
 
\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寒假及春节长假亲子游的热门目的地主要有哈尔滨、上海、北京、广州、三亚、西安等。家庭出行热门航线主要有:三亚-北京、海口-北京、北京-深圳、深圳-北京、北京-三亚、广州-北京、北京-广州、西安-深圳、广州-上海、上海-哈尔滨。
 
 
\

春运国际机票均价回归正常水平,春节出境游性价比凸显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国际机票平均价格约为1197元(含税费),较2023年同期下降41%,略低于2019年同期,基本回到正常水平。国际机票价格大幅走低显著提升了春节出境游的性价比,激发了人们的出境游意愿。同程旅行日前发布的春节旅行趋势显示,2024年春节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以泰国、马来西亚等海岛游线路最为热门,阿联酋、澳大利亚、北欧等则是较为热门的春节长线出境游目的地。
 
 
春运期间,民航国际航班热门出境目的地主要有曼谷、吉隆坡、首尔、中国香港、济州岛、新加坡、东京、中国澳门、大阪、普吉岛。春运出行及春节出境游的免签效应显著,泰国、马来西亚等对中国公民免签的外国目的地热度较往年同期显著上升,例如,广州-吉隆坡航线首次进入热门国际航线前五名。春运期间,国际航线热门入境出发城市主要有首尔、中国香港、曼谷、吉隆坡、新加坡、胡志明市、东京、金边、大阪、马尼拉等。
关键词:同程旅行